4月23日,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表示热烈的祝贺。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中华民族自古提倡阅读,讲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品格。

习近平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希望孩子们养成阅读习惯,快乐阅读,健康成长;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2022狮山读书节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别策划,推出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书单。

经典马列著作及重要文献汇编类。如《毛泽东文集》《邓小平思想年编》《共产党宣言》《资本论》《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

哲学类。比如《狄德罗哲学选集》,卢梭的《论科学与艺术的复兴如何使风俗变得纯朴》,还有中国当代学者的作品,如翁绍军著《〈形而上学〉论稿》等。

政治法律类。包括党的领导人著作、党史、外交、国际关系等,经仔细查看辨别,主要有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文选,《马克思主义研究译丛》《毛泽东读书笔记精讲》《全球治理的中国担当》等。

军事类。主要有《中国解放军军史》《中国军事百科全书》《中国军史史略》,也有古代军事著作《六韬》《三十六计》,还有国外的《战争论》等。

历史类。《党史札记》《史记选》《汉书选》《后汉书选》《世界通史》《现代欧洲史》等。

文学类。有《荷马史诗》《神曲》《战争与和平》《钦差大臣》《变色龙》《叶甫盖尼·奥涅金》《约翰·克里斯多夫》《九三年》《死魂灵》《贵族之家》《悲惨世界》《包法利夫人》《茶花女》《巴尔扎克小说选集》《老人与海》《热爱生命》等。

文化、艺术、科学类。比如有《中华文化年表》《世界艺术史》《古典音乐》《美学散步》……还有很多新近出版科技前沿图书,比如《终极算法: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如何重塑世界》《智能浪潮:增强时代来临》等。

经济类。有《生态经济学》《资本与共谋——全球经济发展的政治逻辑》《千年金融史——金融如何塑造文明:从5000年前到21世纪》《经济增长理论史:从大卫·休谟至今》《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等。

除了以上之外,还有很多国学经典方面的书。比如《尚书》《论语》《老子》《孟子》《荀子》《国语》《尹文子》《淮南子》《说苑》《论衡》《周易程氏传》《官箴》《日知录》《魏源集》《三松堂全集》《忠经诠解》等。

更完整书单及在线阅读请点击链接

4月23日上午,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北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北广播电视台、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湖北省2022年4·23全民读书月暨喜马拉雅全民朗诵大赛启动仪式在湖北广播电视台1号演播大厅举行。

启动仪式上,省委书记王蒙徽向全省干部群众推荐了《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习近平讲党史故事》、《长江文明》、《大道不孤:中国价值的跨文化传播》四本好书。

《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

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

《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反映了习近平同志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实践活动,记录了习近平同志同各族各界干部群众、各国政党政要和各界人士的交往。书信选集的内容,涉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论及重要的政治原则、理论观点、方针政策和党性修养、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学习方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我们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习近平讲党史故事》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本书精选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的80余个党史故事,进行生动、感人、通俗、易懂的解读。每个故事分三个板块。第一板块,故事原委。原原本本地道出习近平讲述每个故事的时间、地点、场合和内容。第二板块,故事延展。介绍故事来龙去脉,还原故事历史场景,描述故事具体情节,体现故事完整性。第三板块,故事启迪。努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述党史故事的本义和引申义,简要阐释故事所蕴含的深刻道理、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本书延续习近平总书记讲故事的基本风格和基本特点,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到了有根有据、史实准确。同时,力求做到政治性、思想性、准确性和故事性的统一,可读性极强,可以作为对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辅助读物。

《长江文明》(附特色书签+有声书)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黄河与长江流域同为中华文明的发源地,长江流域的“稻作文化”历史悠长,与黄河流域的“粟作文化”齐名,二者同为中华文明的发祥地,这是史学界的共识,自唐宋以后,中华文明的重心逐渐由北向南转移,时至今日,长江经济带仍是中国总量最大,幅员最广的经济区,在世界范围内也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长江文明是中国历史与文化的重要符号,在今天仍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维持着中华文明的持久生命力。本书综合介绍了长江全流域的文明发展历程,通过与同纬度其他大河流域的对比研究,阐明了长江流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文化优势;作者详细梳理了典籍资料,叙述了长江文化千年来的发展历程;全面概述了长江全流域的文化分区,说明了长江文明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的贡献;此外,在大历史的视野下,作者对长江经济带的现状和未来发展做出了点评。

《大道不孤:中国价值的跨文化传播》出版社:湖北教育出版社

本书以全人类共同价值与中国价值的内在一致性为理论基础,阐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本质。在此基础上,结合哲学、政治学、历史学等多学科视角,深入探讨了 “中国价值如何跨文化传播”这一时代命题,从“一带一路”建设、新公共外交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构建等层面分析了中国价值跨文化传播的具体策略。本书对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如何构建跨文化的、亲民的“新时代中国话语体系”,如何建设好跨文化传播渠道、利用好传播新媒介等一系列政府、学界、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颇有建设性的建议,有助于解决“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难题。

2022狮山读书节开幕之际,学校在图书馆举办“江山如此多娇”读懂中国系列主题书展。

锦绣中华大地,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家园,孕育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灿烂文明,造就了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崇高追求。“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努力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确立为基本国策,把可持续发展确立为国家战略。“读懂中国”主题书展将持续展出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代表性文献。这些作品将带领我们从历史、人文、自然、科学、艺术等不同视角,全面解读中国故事,建设美丽地球家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期展出的书籍涉及国情社情、风土人情与自然地貌,展示秀美壮丽的自然风光,展示中华文化的人文神韵,展示我国如何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习近平用典》 人民日报评论部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

《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长江文明》 冯天瑜 马志亮 丁援

《大道: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程冠军

《引领中国:求是新发展理念评论集》 求是杂志社

《中国方案》 张新平

《中国智慧》 吴宏政

《中国道路的世界贡献》 陈学明

《从绿水青山走向金山银山》 柯福艳 徐知渊

《生态文化新论》 刘亚萍 李银昌

《绿色发展与国家竞争力》 李娟

《协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姬翠梅

《共建美丽中国:新时代生态文明理念、政策与实践》 吴平

《美丽中国建设:基于复杂科学管理的思索》 陈劲

《乡村治理的中国根基与变迁》 徐勇

《中国绿色低碳发展若干问题研究》 王文涛 王海林 南雁

《中国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研究》 杜欢政 等

《资源创造论:新时代的资源哲学》 肖安宝

《绿色发展与转型》 关成华 张生玲

《资源节约型社会的经济学分析》 沈满洪 陈凯旋 魏楚 等

《绿色变革视角下当代生态文化理论研究》郇庆治 等

《武汉印象》 武汉出版社

《看见,不一样的故宫》 苏唐诗

《故宫院长说故宫》 李文儒

《“美丽中国”视阈下价值观的生态化转向研究》 卢艳芹、王晓政

《美丽的地球大洋洲》 吴振扬 李晓池

《胡同·印象》 贾一凡 武金生

《中国最美的一百个地方》 《图说天下·国家地理系列》编委会

《中国自然风景大观》 白文明

《发现青海:100个最美观景拍摄地》 李栓科

《点评中国山水名胜》何礼荪

《舌尖上的中国》 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

《中国节日志》中国节日志编辑委员会

《最美最美的101个人文风光旅游地》 旅游圣经编辑部

《中华山水掌故词典》 徐成志

《碳中和经济学:新约束下的宏观与行业趋势》 中金公司研究部 中金研究院

《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 黄会林

《徐霞客游记》 【明】徐霞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