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关于开展“落实三全育人培育一流人才”主题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通知

校属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学习《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以新甲子新征程为起点,全力书写好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奋进之笔”,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培养一流人才,学校经研究决定,2019年4-10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着力“六个下功夫”,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三全育人”,培养一流人才。

二、讨论主题

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以“落实三全育人 培育一流人才”为主题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进一步更新教育思想,树立新观念、明确新目标、制定新举措,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讨论内容

(一)教育思想观念再更新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本科教育正从专业教育转向面向未来的“全人教育”。作为培养引领未来发展人才的“双一流”建设大学,迫切需要树立“全人教育”和“终身学习”理念,从传统的专业教育向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转变,从侧重知识传授向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转变,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形成以学生的终身学习、终身发展和一辈子幸福为中心,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的“三全育人”格局。

(二)人才培养目标再审视

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新目标,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创新力、全球胜任力,致力于培养和造就符合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要求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勤奋踏实,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创新能力强,善于沟通交流,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全球胜任力,能秉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引领未来发展的高素质创新人才。

(三)“三全育人”体系再落实

围绕“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十大实施体系,重点讨论:

1.如何提升课程育人质量。加强课程内涵建设,充分发挥课堂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主渠道作用,做到“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建设性和批判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性和多样性、主导性和主体性、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2.如何强化科研育人。进一步强化科研育人职能,充分发挥学校科研项目、经费和平台优势,将优质科研资源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将科学研究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全面推进本科生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早进课题,激发学生探索未知的兴趣和成就感,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成长体验和发展环境。

3.如何强化实践育人。突出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和劳动教育,优化课内实践教学体系与内容,进一步深化学研产协同创新育人机制,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专业和社会实践中掌握专业和劳动技能,养成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和珍惜劳动成果的观念,提升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4.如何推进文化育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以一流大学文化促进一流大学建设、一流人才培养,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突出学术品貌、育人品性、文化品位。加强美育和科学精神教育,培育、提高师生人文艺术素养和科学素质,全面提升校园文化活动质量,促进校园文化活动由数量型向品质型转变、展示型向参与型转变、娱乐型向涵育型转变、“品牌”型向常态型转变。

5.如何提升管理与服务育人。面对信息化背景下师生对管理与服务提出的“精准、及时、优质、高效”要求,进一步加强网络基础建设和信息安全保障,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强学习,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工作流程、提升管理服务能力与水平,为师生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个性化的服务。

(四)人才培养方案再优化

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从专业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体系、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等方面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1.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根据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全面审视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目标及达成路径,促使学校目标、专业目标和课程目标有机契合。

2.课程体系。构建“厚基础、宽口径、多元化”的课程体系,以提升学生批判性思维、写作与沟通能力、全球胜任力等为重点建设一批核心通识课程和全英文课程,推进通专融合、本研贯通、学科交叉培养,支持学生个性化发展。

3.实践教学体系。以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处理复杂问题能力为主线,加强实验实习实训项目整合,解决实践教学内容重复、脱节、陈旧等问题,重构实践教学体系。

4.教学方法。鼓励开展以发现和探索为中心的教学。推进挑战式教学(Challenge-Based Teaching and Learning ),探索基于团队学习(Team-Based Learning)、基于问题或项目学习(Problem/Project Based Learning)等教学模式,推进翻转课堂、线下线上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方式的有效应用,全面推行启发式讲授、互动式交流、探究式讨论的课堂教学改革。推进考核方式改革,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倡导“讲一学二考三”,推行全过程形成性考核、非标准答案考试等。

四、讨论形式

(一)动员学习

召开校院两级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建立专题网站,编印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主体的学习材料和相关教育教学改革案例材料。

(二)专题报告与专题论坛

邀请校内外学者开展系列专题报告;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论坛。

(三)案例宣传

通过专题网站、校内外主流媒体等平台,聚焦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课堂、一流平台、一流教学队伍、一流实践教学、一流教学质量保障等内容开展典型案例宣传。

(四)成果物化

及时总结,固化成果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工作中。适时召开总结大会,凝聚共识,形成一流本科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的教育改革理念,出台一系列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一流人才培育的制度政策,全面启动实施《 华中农业大学一流人才培育行动计划》。

 

五、讨论进程

4月-5月,动员、学习、讨论,重在教育思想观念再更新;

5月-8月,持续学习讨论,重在人才培养目标再审视、“三全育人”体系再落实、人才培养方案再优化;

9月-10月,全面总结,凝聚共识,将成果固化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工作中。

六、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2019年教育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组长由高翅、李召虎担任,副组长由吴平、青平担任,成员由姚江林、王从严、廖济忠、郭刚奇、杨少波以及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

七、有关要求

(一)精心组织

各单位要站在“新甲子新征程”起点上,充分认识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统筹协调,将教育思想大讨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深入研讨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教育教学工作的学习、研究与探索,积极转变教育思想观念;各单位要充分发动,确保教育思想大讨论全员覆盖;广大师生员工应积极参加大讨论活动,认真研讨,建言献策,践行“三全育人”。

(三)务求实效

各相关单位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详实的实施方案并认真落实,务必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在形式多样的学习和研讨活动中,紧紧围绕培养一流人才,把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过程变为应对挑战、谋划对策、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过程,努力在思想统一上见成效,在问题解决上见成效,在实践发展上见成效。各单位在开展相关活动过程中应邀请学校分管领导参加。

请各相关单位于2019年4月20日前将实施方案(盖章的纸质版和电子版)交至教育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行政楼231办公室)。

联系人:肖湘平,谢书山。联系电话:87280917,邮箱:abc@mail.hzau.edu.cn。

        

 

华中农业大学

2019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