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也是学校读书节开幕的日子。大学里汇聚的都是读书人,读书其实是大家每天都应该做的事情,但现在有些人身在大学却不爱读书,甚至不读书。设一个读书节,营造鼓励读书的氛围,确有其意义。

读书人不读书,这是不可思议的。大文豪苏东坡曾抄录过学生黄庭坚的一段话;“士大夫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于胸中,对镜觉面目可憎,向人亦语言无味。”可见读书对人何等紧要。一个人读不读书、读过多少书,只需跟他交谈几句便可见端倪;看他行事更可知其高低。书对人的涵养就如养分之于花木,养分充足便可茁壮;养分匮缺必然委顿。人生有很多事要做,我个人觉得,生活中最美妙之事就是读书。想到有那么多书要读,就不会觉得四顾茫然无所事事。

可读之书很多,我觉得要多读的是经典,特别是文史哲经典。经典之所以为经典,是因为无论何时读它都会有收获。达尔文的《物种起源》,虽然今天看来其中的知识和理论都已经不新鲜,但如果从历史和哲学的视角去读,甚至单从语言文学的视角去读,仍会感受它的巨大魅力和新意,让我们体悟到科学研究可以“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

如今读书条件之优良,与我的学生时代不可同日而语,但觉得有时校园里的读书风气反而不如那个时候浓厚。希望我们的教师、干部做表率,百忙之中多读点书,多谈谈读书的话题,以此带动学生多读书。读书多了,才能成为读书人;读书人多了,我们的未来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