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一年一度的读书节开幕,我很高兴。本来很乐意来参加开幕式,跟大家一起分享读书之乐,却因出差分身乏术,倍感遗憾。

有人说,大学就是做大学问的地方,这颇有道理。不管做大学问还是小学问,读书应该是第一要务。我说的读书,不只是说读专业书,而是说要博览群书,尤其希望同学们多读一些中外名著,特别是多读一点传统文化作品。中国的传统文化有很多精华,多读一点古典作品,可以从中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开阔视野,体悟人生。视野开阔了,人生充实了,学问才能做好。

读书需要专注。今天的校园生活很丰富,外面的世界也很精彩,各种诱惑很多,心不容易静下来。所以有同学说读名著读经典,读不进去。读不进去并非经典名著有多艰涩,而是心有旁骛,不能“入定”。只要每天给自己安排一个时段,把纷繁杂事放一放,一心沉浸在书中,就能读进去。久而久之养成习惯,读书就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了。

读书需要分享。读了一本好书,可以向同学推荐,跟老师交流。分享读书心得,其实是又一次阅读,一定会有新的收获。分享还能营造读书的氛围,相互启发和激励,增进友谊。我的学生时代,同学之间有时为书中的一个观点、一个故事情节争得面红耳赤,现在想来是多么美好的经历啊!

读书是人生一大乐事,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好春光,多读书,读好书,在大学尽情享受充实快乐的读书生活。